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轉換出路思維不再懷疑人生

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轉換出路思維不再懷疑人生

最後更新日期:2023年01月13日

如果你有「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這個困擾,不要擔心,全世界大概有一半以上的人都跟你一樣有同樣的困擾,你不需要感到自責也不需批評自己,自責與批評對你是沒有幫助的。

重新找回內心渴望,擺脫無效的努力瞎忙

    我不會隨便寄垃圾信給你,可隨時退訂。

    在過往諮詢個案經驗中,觀察到大多數人想要追求的是一種「自由。」

    這裡的自由指的是沒有現實要面對的壓力煩惱,沒有社會給的框架、拋下他人的期待,能做著自己感到有成就、有熱情的事,能自由的享受著為自己創造。

    在這種狀態下,我們能有更多的資源去追求其他面向的財務、健康、家庭、人際的生活平衡,同時如果當我們的生活一團糟時,所散發出來的能量通常是比較不好的,這不好的頻率通常也間接會影響到你接觸的人事物,有時候人一衰起來時,就會覺得什麼事情都不順,全世界都與我作對,所以如果當你覺得事事不順的時候,你可能正處在一個低頻能量中,你可以觀察一下這來來回回不順利的情況持續多久了,時間一久,你自然就會開始懷疑人生。


    如何才能感到自由的同時,又能做著自己感到有成就、有熱情的事?

    接下來我會提供一些,你可以轉換的「出路思維」,來讓你重啟思考,「你想要什麼?」,重新的感受一下,那個可能遺忘在你腦海中的畫面與內心。當然我寫的也不一定都是對的,這也是你要納入思考的一個點,那我們開始囉。

    在你的生活經驗中,你感到最快樂、最美好、最自由的時刻是什麼呢?究竟什麼對你來說是快樂?這是人類一直以來的思考題,也是我們在艱苦的日常生活中,不停在尋找的。你可能會用吃美食來慰藉自己平常工作的辛勞,也會安排日常中的出遊來暫時逃離生活的壓力,又或許利用追劇耍廢休得片刻為自己增添小確幸。

    我們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為自己生活創造一點喜悅與快樂感,同時這些行為的隱藏動機,有著我們忽略的「情緒」,你或許是感到空虛、無力、不滿足、憤怒,於是找一些事情來逃離這些情緒,告訴自己,這是我平常舒壓的方式。


    尋找你的心流

    米哈里·契克森 所投入的快樂方程式研究中,訪問了世界各地各行各業的人,來自不同的年齡、性別、國籍、財富和社會背景的人,問他們什麼是最美好快樂的經驗,大多數人的回答往往不是享受財富,而是一件能讓你進入心流卻樂此不疲的時刻。

    註:心流是一種將個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種活動上的感覺;心流產生時同時會有高度的興奮感及充實感等正向情緒。

    每個人一生都會出現心流的經驗,當這個狀態出現時,你能為之察覺嗎?拜託千萬不要回答我看 Youtube、看網拍,這裡指的是「你在為自己創造某樣事物的時刻」,或許是你在工作時會特別地的有幹勁的享受當下自己投入的氣氛、也或許是你正在畫一張畫、讀一本歷史書、彈一首曲子、替他人解決問題時、享受從 0-1、1-100 的過程、與家人、親朋好友團聚談話時、把房間整理的乾乾淨淨、整整齊齊時。

    這些平常到不行的生活小事,都容易被我們忽略,畢竟我們的教育較注重頭腦的邏輯、分析、數據,對一些感性方面的教育是很缺少的。當我們年紀還小時,總是東玩西玩不怕死的好奇這個世界,但當我們開始被禁止這個不行那個不行,我們的地圖越來越小,所以文章中要幫助你搜尋或回想,你日常喜歡做的一些事件,背後藏著你什麼樣「動機」?這些動機一定是讓你有獲得些什麼,是引導你做這件事的潛在原因,它可能是愛、是你與生俱來的天賦。

    brooke-lark-W1B2LpQOBxA-unsplash

    我以自己舉例,我在學習 Life Coach 之前,也有其他線上課以及 IG 經營,當時就已經覺得很累了,現在加上線上輔導諮詢外,也常常要上網看其他文章蒐集資料,身體的勞累當然有,你說想放棄嗎?有時會有「我好想耍廢的念頭」,然而累了就慢慢走,還是能夠走到,放棄的話還太早。

    分享」是一件很美妙的事且人人都具備,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做到這件事,透過分享與回饋之間流動的力量,讓我在疲累時還能有動力去幫助他人。我知道做這些事不一定會是輕鬆的,然而這些事確實帶給我很感動的感受,聽著每個人講著不同的故事,我付出心力協助他們。這都讓我在創造的時候感受到時間的不存在、感受到自己活著在體驗生活,感受到滿足與成就感。


    將恐懼害怕轉換成期待興奮

    大多數感到迷惘的人,很多時候是在過往經驗中常常拒絕了自己的想法,有時候你會突然想嘗試做一件事,有時候你會希望自己有勇氣,可以放棄身邊一切事物什麼都不管去做,但接下來你這些聲音就開始出現

    我想做那個,可是...

    我一直想做那件事,但如果做不好...

    現實的考量,所以我沒辦法做...

    對於可是、怕、沒辦法這些狀態的另一層面,我們是害怕放棄眼前後,去面對一個完全未知的未來。對於無法有正確解答的狀態,我們一定都會感到害怕,畢竟從小我們都被教育在尋找「標準」答案這件事,並未教過我們「沒有標準」。

    沒有標準就是由你創造、探索、答案越多越好,如果我們的心態思維是這樣想的,也就可以帶著期待、興奮的心情去發現更多、去探索更多,就是因為不知道會發生什麼,這才有趣啊,如果我們都照著厲害人物的腳步,一模一樣的模仿他,能保證成果會是一樣的嗎?

    總結

    我們的人生,沒有誰能為我們負責,如果你感到迷惘沒有關係,可以從現在開始練習察覺自己,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把人生過好,是你的事,把人生過的不好,也是你的事,你可以選擇繼續抱怨改變不了的人事物,只要你覺得不影響你的生活都可以不改變,但如果你已經為現況感到厭煩,請認真起來為你自己找答案、創造答案。

    這一次,不要再只是丟一句我不知道、我沒想過、我別無選擇等等的回答,相信自己,不管你現在處在什麼狀況,讓你接下來的生活快樂多一點,你一定會替自己的人生找到一條以上的路。


    🎯 思考與行動

    現在,請你用思考一下以下問題,拿張紙筆寫下來:(P.S:感到迷惘你能為自己做的,就是行動替自己尋找答案,答案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 在你的人生中,曾經為你帶來投入其中的感受,是什麼時刻呢?
    • 假設現在你什麼資源都有,你能盡情去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那些事會是什麼?(最好寫三件以上或更多)
    • 假設現在你已經財富自由,你最想做些什麼、學習什麼來豐富你的生活?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的文章:

    🔹 如何學會自我察覺突破困境?來練習 3 個自我提問吧!


    席斯琳(Sislin) 席斯琳(Sislin)-你的找回目標行動力生活教練

    準備好專注於你想要的目標並實現你想要的結果嗎?

    我會以 NLP 教練為基礎架構客製你的一對一課程,致力幫助你完成個人目標,並找回更多時間好好生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