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察覺突破困境

如何學會自我察覺突破困境?來練習 3 個自我提問吧!

最後更新日期:2023年01月13日

在每一次的諮詢裡,大部分的當事者不免都會問到:「席斯琳,你覺得該怎麼做會比較好?有沒有什麼建議?你覺得呢?」,我非常能理解那種在生活上遇到困境,非常想要尋求「解決方案」的心情,畢竟當我們在困境下,心情會感到極度煩躁,有種說不上來的無力感,而迫使我們很想要「快速」消除這些感覺。

重新找回內心渴望,擺脫無效的努力瞎忙

    我不會隨便寄垃圾信給你,可隨時退訂。

    而當我們身處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要能夠如何學會自我察覺突破困境?也許你會疑問,我就處在非常無助的情況,非常需要他人給我方向啊,沒錯!我很認同你需要找人聊聊抒發,抒發的同時也可以練習自我對話,學會自我察覺,往後你就能幫你自己了不是嗎。

    本篇文章將會和你分享幾個方法,你可以找人聊聊,聽聽其他人的想法,當然,沒有兩個人會是一樣的,最終,你還是需要回歸到自己身上,「你想要怎麼做?」

    自我察覺突破困境

    Step 1. 盤點並列下目前的困境是什麼?

    當我們只在腦中想時,此時的腦意識處在混亂的情況下,混亂的思緒會影響著我們的生理及心理反應,有時候煩的嚴重程度或許只有 40 %,但因處於混亂情緒下無法好好邏輯性的思考,當下你的身心感受,可能就會被放大到 60 %。我舉個例子你們會更能明白。

    現在,你正在走山路,你想著可能會有蛇出沒要小心一點,此時你的身體與精神都會處在一個較緊繃的狀態,但實際上你根本不一定會遇到蛇,遇到蛇的機率也不高,但我們卻習慣性的去思考「會有蛇」而忽略了理性面的「遇到蛇的機率。」

    所以當你處在這樣的情況下,第一件事情就是先讓你混亂的腦先冷靜下來情緒也先平靜下來,慢慢的把你正在煩惱的事情寫下來。以下這幾個問題可以幫助你整理一下你的腦混亂 XD

    1.在你目前的生活中,你的煩惱是什麼?

    2.這件煩惱,除了壞處外可以為你帶來什麼好處?

    3.在你目前的生活中,讓你最感到困惑的是什麼?

    4.就你目前的資源你可以做些什麼,讓這些東西消失?還有其他的可能性嗎?

    5.如果目前的你資源不夠,你可以做些什麼來增加資源,幫助你讓這些東西消失?還有其他的可能性嗎?

    Step 2. 你能為自己改變什麼?

    如果事件沒有對錯,選擇沒有好壞,現在就你面臨卡住的事,「你」現在還無法去做的原因是什麼?或許你會回答說,一直找不到喜歡的工作啊、都遇不到好老闆啊、每次感情都不順啊,對方就是這麼機車啊,我無法改變事實啊、他們就是無法理解我啊、我就是這樣的人啊、我想改善拖延但都無法成功、想要早睡早起、迷失自我找不到方向等等。

    所以我用的字是「你」,當這些外在不可控的因素無法改變時,回到內在「你能為自己改變什麼?」這個問句可以讓我回到兩種情況,一、你無法控制的事情有哪些?二、你可以控制的事情有那些?這裡有個我們常見的誤區,即使在無法控制的事情下,依然能找到一些我們能控制的,而我們,只要在可控制的部分,為自己行動。

    這兩句話「你能為自己改變什麼?」可以協助你在思考時,為自己創造更多可能性的選擇,除了現在的方式之外,都沒有其他可能性了嗎?這兩句話也有著其他隱含的意思,你想看看,我們每個人身上會有自己的信念、思維、價值觀,我們在日常生活而有的反應,皆是遵循自己的這些信念、思維、價值觀在運作的。我舉個白話點例子你就能懂了:

    你跟 A、B 不同人打羽毛球時,除了會運用自己熟悉的技法外,你也會觀察 A、B 兩人不同的打球風格,適時調整自己的應對技法將球反打回去給 A、B 方,才能幫助你更容易取得分數。

    不過,在個人實際生活上就不會是如此有彈性的了,我們每次面臨的狀況都不會是同一事件、人物、場景與時間點,但我們當下的回應與決策幾乎是「自動駕駛模式」,鮮少會去察覺現正處於什麼樣的狀況下,因當時狀況或應對的人調整模式,而是給出我們當下最直覺的反應。

    這都是因為我們的「自動駕駛模式」背後有著我們自己信念、思維、價值觀,因這些信念、思維、價值觀讓我們出現的直接行為反應。所以,如果如果事件沒有對錯,選擇沒有好壞,只因為我們有著不同的認知系統,既然沒有對錯與好換,「你能為自己改變什麼?

    每一次事件發生地當下,自我練習查看,你的信念、思維、價值觀裡有什麼?他人的跟你的,會是一樣的嗎?如果不一樣時,我能怎麼做?

    Step 3. 為了突破困境,你能行動多少?

    我想我們都有很多個共同敵人,例如:「拖延症」、「受害者心態」等。意識到你個人當下的情緒後,最好的方式就是面對他、承認他、接受他、擁抱他

    若我們能夠誠實的面對自己,在當下那一刻,我們是可以獲得很大的力量的。我們的成長經驗讓我們都害怕被罵、被指責,讓我們都害怕去承認與面對自己有錯誤的那一面,害怕犯錯不該是讓我們退縮的原因或理由,勇於試錯從經驗中學習,每一次的試錯能夠幫助到你,使你與目標更靠近

    這裡舉個例子讓你更明白些:當你在職涯、感情方向出現了困境,心想著我要如何解決,這種「目標問題」導向只能幫助你在當下破完那關遊戲,但如果要一路破關斬將,提升身上的裝備不是來的更為重要嗎?如果我們總是輕裝上陣,那只要再遇到下一個關卡,我們就又得停下來,然後想著「怎麼處理問題。」

    如前一段提到,我們,只要在可控制的部分,為自己行動。目前遇到的情況與你理想中的差距為何?這之間的差距,你能哪些事情去跨越?為你能控制的部分制定計畫,把它做好。專注在你能做的行動上,而不是讓你煩惱、困惑、厭煩、迷惘的事情上。

    總結

    要相信我們自己就是能夠解決問題的本身,問題不會消失,隨著你練就本身,往後面對每次來臨的困境,你都能夠自我察覺,專注回到「自己能控制」的行動上。

    🎯 思考與行動

    思考並動手寫下:

    1. 寫下你目前遇到的困境,並寫出上一次遇到相同困境時,你是如何解決的?
    2. 除了過往的經驗方式外,你還能列下三種妳可以控制的應對方式嗎?
    3. 你是如何想的?為什麼是這三種應對方式呢?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的文章:

    🔹 人生迷惘時沒有方向時,如何發現自己的盲點?


    席斯琳(Sislin) 席斯琳(Sislin)-你的找回目標行動力生活教練

    準備好專注於你想要的目標並實現你想要的結果嗎?

    我會以 NLP 教練為基礎架構客製你的一對一課程,致力幫助你完成個人目標,並找回更多時間好好生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