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意他人看法,如何提高自信心?

很意他人看法,如何提升培養自信?

最後更新日期:2023年01月13日

在出社會之前,我也曾是一個對自己沒有自信的人,當時的我不太敢正眼直視他人,因為當時我的生長環境,常被鄰居指指點點,這讓我求學過程很害怕,他人的目光停在我身上,很在意他人看法,只要人家一看我,我會覺得會不會是在說我什麼,當時我很害怕被打量的那種感覺...

大學畢業後回到家開始工作賺錢了,也算成年人有些能力了,當時的媒體爆料文化正流行,我心想,要是鄰居往後在欺負我們,我就錄影後上網爆料,接著,我不再只是低頭快速走過我家附近街道,而是以一種你最好不要惹我的那種姿態,當然我幻想的那些情節並沒有發生,久了之後我的心防也漸漸放下,看到鄰居還會打下招呼。

心念一轉之後,神奇的是從那一刻,我開始練習正視人們的眼睛,接下來我在職場及朋友間,自信也慢慢建立起來,對他人的眼光不在感到那麼害怕,漸漸多走進人群接觸新事物,也會與人多些對話,以前的我一開始要跟不熟的人講話真的很難,現在則是超好聊 XD


什麼是自信?

👉 MBA 智庫對於自信的定義

許多人會認為自信是與生俱來,宏觀角度來說自信是一種「心理狀態」,是可以透過「擴大能力圈」後而感受到的心理狀態。

glen-jackson-V53QmbO25Fs-unsplash

不自信下的他人標籤

或許在你的經驗中,你的家人和朋友會鼓勵你「要對自己有自信」,這句要對自己有自信,反而讓你更加不自信,仿佛我們沒做到這件事,就是不對的,從出生開始,沒做到家長的要求、學校的要求、社會的要求、家庭背景沒人好,就顯得我們好像笨、不如人、較低下,這些「標籤」都是養成我們後天很在意他人看法,自信不起來的原因啊。

回想起來,他們的意圖是好的,只不過建議是廢話 XD。或許你會說我嘗試過了,但行不通;這個自信心開關在你身上,當你用的是別人的方法,而不是你自己的方式去建立時,這些方法的效用當然就沒這麼大,甚至越做越沒自信。

自信的誤區

告訴別人要有自信就像告訴別人要快樂一樣,這些都不是你想要時就能走去你家巷口便利商店買到。建立自信,不在「自信」本身

多數人時常想著,如果我也會那些事,或許就會多點自信。同樣的,「不自信」往往是我們在對追求自信後而迷失的副產品。

然而,既然我們不在行的事情,那就讓他不在行呀,為什麼要逼自己什麼都要會呢?在我們擅長的領域,多做一點,在那些事情上獲得更多成就感與滿足,當你認知到你已經足夠好了,我們並不是天才,面對那些讓你感到焦慮、羨慕、喪氣的,就大聲說:對我就不會啊!(好想上我就爛的圖 XD)同時我會彈鋼琴、寫字很漂亮、很會查資料、很有責任感、超會洗碗,我有其他很棒的地方。

人生總不能什麼事情都一人包辦吧,留些空間給其他人發揮。當我們什麼都會的時候,另一個標籤「能者多勞」或許就出現了。


mor-shani-4y2G74ix7Ys-unsplash

那要如何做呢,才能培養提升自信呢?

📌 信心是當你開始改變生活的過程或經驗的產物

有一個公式可以幫助你建立自信心:

 享受做某件事+持續去做(次數>時間)+做做做=信心

正能量語錄、自我肯定都只是暫時的信心提升。你當下看的時候感覺良好,但若身上缺乏基底,只能暫時起作用,過沒一下,不好的感覺又回來了,像包著糖衣的毒藥,你依賴的吃著卻沒有快樂滿足感。

你問了身邊的朋友、也一直知道自己存在的狀況,聽完建議之後,遲遲無法建立起來的原因究竟是什麼?還記得我在上 NLP 課時,其中一堂練習是關於「卓越圈」的賦能,當我們從遠處看已經是自信模樣的自己時,那時你身上究竟帶著哪些裝備?你才能知道你現在開始要蒐集哪些材料。如果你只是站在此處觀看自己,帶了一些你根本不知道會不會用到的,對你來說只會顯得複雜和難以接近那個「自信。」

📌 以挑戰任務來建立自信的方法

上一段提到「賦能」,因此你可以透過完成挑戰的任務來替代建立自信這件事,每當你完成一項你給自己的任務時,就告訴自己,我好棒,我怎麼那麼優秀!

我們抱著期待去「建立自信心」就好像為了要完成一棟高樓大廈般,這棟樓沒蓋完,就不算完工,不是成功。而我們為「成功」的對立面定義為「失敗」,當我們沒有信心自己是否能夠成功時,也就意味著其實也害怕失敗,乾脆不要做就不會失敗了。

我們的教育讓我們對成功是如此的著迷,以至於我們常常忘記僅僅只是面對個人挑戰任務,就已經是值得鼓勵的一件事情了,我們勇於嘗試挑戰不同任務並完成任務都已經能夠代表,我們是有能力的、已經很棒了。


📌 設計你提升自己自信&自我價值的任務

  1. 選擇一些你有一點害怕但是一直想做的事情(先從對你難度稍低的開始),拆解成小任務。
  2. 開始執行並向自己回報任務執行狀況。
  3. 每次執行完任務後,紀錄你的自信感受幾顆星(你可以用❤️❤️⭐⭐✌️✌️)這類符號來紀錄)。

然後套上公式:享受做某件事+持續去做(次數>時間)+做做做=信心


總結

記住,信心不是你刻意去做一些看起來好像顯得有自信的事情,你就能變得有自信。而是當你在為自己創造小勝利,當你感受到你生活開始有一點改變、感受到自己開始有一點點不一樣時的產物,「是一種結果。」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的文章:

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轉換出路思維不再懷疑人生


席斯琳(Sislin) 席斯琳(Sislin)-你的找回目標行動力生活教練

準備好專注於你想要的目標並實現你想要的結果嗎?

我會以 NLP 教練為基礎架構客製你的一對一課程,致力幫助你完成個人目標,並找回更多時間好好生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