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迷惘時沒有方向

人生迷惘時沒有方向時,如何發現自己的盲點?(2)

最後更新日期:2023年01月13日

上一篇講到美國社會心理學家 Joseph Luft Harry Ingham 在 1955 年提出「周哈里窗理論」,了解人為什麼會有盲點,這一篇和你聊聊,人生迷惘時沒有方向時,要如何發現自己的盲點?

重新找回內心渴望,擺脫無效的努力瞎忙

    我不會隨便寄垃圾信給你,可隨時退訂。

    開始之前,我想分享關於 Life Coach 生活教練的誤區:

    也許你會認為教練不就是來幫助我解決問題的嗎?你只要一步步跟著並按表操課就好,但事實上在 Life Coach 生活教練這樣的規則並不適用。

    即使身為一位 Life Coach 生活教練,我也只能靜待旁看著你,協助讓「你自行發現」盲點,由你自己撥開迷霧,而不是直接將那團霧告訴你在哪裡,當事人若身在其中,自己無法看見烏雲,就算 Life Coach 生活教練給了在多的建議引導協助你,是無法實質幫助到你的。

    Life Coach 的指導原則,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在輔導的過程中也不會給你答案,生活的樣貌有上萬種,這是你的生活,而你想要的還是要由你來決定。

    想要選擇自己要的人生

    分享以下三個步驟,可以協助你在人生迷惘時沒有方向時,如何先幫自己慢慢撥開烏雲,我們一起來試試吧!

    Step 1. 理解你目前的狀況

    為什麼「現在」你會在這?會是目前這種情況?

    我們目前所面臨的處境,並不是一天就能發生的,它隱含著過去、現在、未來。其形成的原因有百百種,試著梳理事件的地圖,從地圖中找出是不是哪一條路歪了偏了,地圖畫的越清楚越好,人家說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這當中可能包含著你的成長背景、價值觀、情緒、關係、行為、思考模式等等。

    Step 2. 實驗你的小劇場

    我怕自己做的不夠好、我怕會沒人喜歡我的東西、我怕自己會沒人愛.....

    這個「擔心、害怕」的小劇場,在長久的日子裡,阻止你的冒出來的想法有多少次?試著算算你從有記憶到現在,每當你心中期望一件事,每當你想做一件事時,退縮的次數或想一想還是算了的次數有幾回?我想應該數不清吧 XD

    很多人會告訴你說,沒試怎麼知道?這是一個比較抽象的說法,因為在試之前,你根本不知道要如何開始啊!與其選擇要冒險去試那個看不見的成果,不如選擇站在原地較沒有風險

    解法:當你只是想著那是冒險並看不見時,是不是有其他方法可以先將看不見變成最小可見?最小可衡量?最小具體化?試著先嘗試最小的可行,降低你的擔心與害怕。

    Step 3. 試著想想其他的可能性

    每當我們遇到狀況時的直覺反應會是「如何解決?

    因為他會為你帶來煩惱、不開心、壓力、失眠。當我們面對這樣的第一反應就是想要快速消除「解決」而忽略了其他的可能性, 這個可能性能為你帶來更多選擇,所以當我們說,我沒辦法、我別無選擇、我只能這樣的當下,其實只是你的選擇太少,因此多為自己尋求更多的可能,當你發現自己還有其他可能,就有機會有更多選擇,你就不會感到無力,甚至認為自己沒有資源,選擇是需要去尋找、發現和創造的

    選擇又可分為「被動的選擇」、「主動的選擇」,Life Coach 生活教練即是在協助當事者發現更多的「主動選擇。」你知道嗎?根據 零盲點決定力 這本書,書中說到我們人平均一天會遇到 70 個選擇。所以我們並不是沒有選擇,而是我們忘了我們隨時都可以選擇。


    📌 被動選擇

    基於他人的標準創造出來選項,這一個選擇的誤區:可能並不一定適合你。很多時候,你選擇了過多的被動選擇,到頭來會發現為什麼別人做就很 OK ,但你做起來就不是那麼一回事,反而給你增添更多煩惱。

    📌 主動選擇

    主動選擇是由我們自己創造出來,能夠給你更大的彈性、靈活及更多的自由。

    上一篇的周哈里窗理論,幫助自己看到更多、更大、更闊、更深的可能性,也就能減少你的盲點區。因此 Life Coach 生活教練的焦點不會只專注在協助你尋找「如何解決問題」,更多時候是協助你去看見更多的可能性

    周哈里窗理論-盲點區

    總結

    我們常說的當局者迷,有時候我們被困在一個圈圈裡,是很難發現自己身上的哪些認知系統出了問題,唯有透過不斷的搜尋、掃毒、實驗,才能夠從找出為什麼被困在圈圈裡的原因。


    🎯 思考與行動

    動手寫下以上三個思考題

    1. 你目前所遇到的狀況地圖,從「現狀」往「過去」推演。
    2. 針對目前處境,你心中小劇場害怕的聲音是什麼?
    3. 你眼下所煩惱的問題,你現在能做些什麼?還有哪些出路方法的可能性?試著寫下三個

    溫馨提醒:寫之前可以先靜心搭配以下音樂(閉上眼專注於呼吸吐氣),音樂結束後再將你的想法寫下。完成後,歡迎私訊找我一起討論分享。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的文章:

    🔹 對於人生迷惘,我們是如何產生盲點的?


    席斯琳(Sislin) 席斯琳(Sislin)-你的找回目標行動力生活教練

    準備好專注於你想要的目標並實現你想要的結果嗎?

    我會以 NLP 教練為基礎架構客製你的一對一課程,致力幫助你完成個人目標,並找回更多時間好好生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