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提升快樂感受的 5 種方法

在生活中提升快樂感受的 5 種方法

最後更新日期:2023年01月13日

這在幾天疫情爆發的時刻,我想許多人的心都很慌,或許開始出現了焦慮、煩躁、擔憂的心情,身為一位 Life Coach 生活教練,也是一位凡人,也是會有煩惱的時候,只是懂得在這些時刻中,如何善用一些工具跟方法,能夠讓自己比較快的脫離狀態,文章中會跟大家分享在生活中提升快樂感受的 5 種方法,希望對你們能有所幫助。

重新找回內心渴望,擺脫無效的努力瞎忙

    我不會隨便寄垃圾信給你,可隨時退訂。

    1. 停止尋找快樂

    能夠讓你快樂的首要方法就是「停止尋找快樂」,是不是感到很訝異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我用自己這陣子非常有感的舉幾個例子,或許你就能有點體悟了。

    • 開始限水之後,我才明白原來下雨是這麼重要,原來水資源是這麼必要的存在,在這之前,如果起床發現下雨,心裡大概會想說,吼!下雨了好煩,但經過這次限水,每次只要水一來,我就會感覺到好開心,同時也特別珍惜使用。
    • 有次,我不小心指甲裂了,雖然只是一隻大拇指的小傷勢,我卻要非常小心,一個動作可能都會再次傷到他,那時候我領悟到,身體的每一吋,都缺一不可,然而我能擁有一個這麼健康的身體,是多麼開心的一件事,我想大家都知道,人能夠健康、平安,就是一件很大恩惠的事情了,對吧!

    我們都有許多微小的時刻或事物,往往被忽略或不被欣賞,因為在日常中我們總是認為這些事微不足道、理所當然

    試著停下來,看看圍繞在你周邊的每一個資源,不管是你能享受的食衣住行育樂、你自己身體的每一部位、與他人之間的連結,學習感恩他們在你生活中的存在,你會發現,我們其實已經擁有快樂的能力,能讓你感到快樂的資源,無時無刻就在你面前,只要你能多注意去發現和欣賞,你都能決定及選擇「現在」的你要感到快樂還是憂傷。

    現在,練習看著你身邊隨便的一個東西,試著想想,為什麼此時此刻,你會擁有這個東西呢?

    提升快樂感受

    2. 每一天照顧自己一件事

    「愛自己」這句話雖然很芭樂用到爛,同時它的意義是很深很廣的,因為我們都沒辦法真正去定義,需要做到哪些事才叫做「愛自己。」

    我們每個人對於愛自己的感受都不同,或許是慰勞自己吃一份炸雞、去髮廊洗頭。我在之前曾經分享過一份正向能量清單,你可以在這份清單裡,寫下一些「你的每日儀式」,每天為自己花點時間創造屬於你的巔峰時刻,每當你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你能感受到你是能夠為自己賦能、能夠給予自己力量的。

    .

    3. 不去擔心還沒發生的事情

    煩惱,是我們自己製造給自己的!

    心理學家阿德勒曾經說過:「很多時候人們並不是被事物本身所惑,而是被我們自己對事物的看法所惑一樣。對於生活的意義,我們都習慣以我們自己賦予它的意義去感受它,也正因如此,我們所感受的並不是真正的意義,而是經過我們自己解釋加工過的意義。所以在意義的領域裏是充滿錯誤的、不完全的。」

    然而,科學告訴我們,大腦化學可以改變我們對事物看法及意義。在 Netflix 的「腦內解碼」影集中,提到了正念能夠幫助你訓練思維、控制情緒,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學習「正念」改變思維模式,也可以透過冥想練習去激發你的大腦中快樂的化學物質。

    我們每天做什麼、想什麼、說什麼有時候就像是一個自動程式,只要一開機(起床),固定的程式就開始跑。我們如果知道這些自動執行的程式中,哪些對我們自我發展不健康,就能夠為自己置入新的、刪除舊的,重塑一套自己的腦神經迴路系統。

    決定你快樂的感受,與你周圍的事物無關,與你的大腦如何運作與看待有關,我們在成長過程中,被塞進了太多負面程式,如果你懂得清除那些在你腦中的 Bug,快樂就在你掌握之中,因為你確實在你一出生時,就已經知道怎麼笑了。


    4. 選擇讓你感到快樂的環境

    所謂:「物以類聚」,環境對一個人的影響是很巨大的,而我們都知道所謂的環境指的不只是物質環境,更是與人之間的連結。

    有時候我們真的管不了家人、伴侶、朋友、同事要對我們說什麼、做什麼。在這些關係中,我們很容易沒有意識到這樣的環境對我們的身心造成了不快樂的原因。舉例:

    • 他人對你發出的行為與情緒(抱怨、謾罵、批評),你是有能力可以阻擋在外不接收這份感受的。
    • 選擇和什麼「圈子」的人當朋友、分享生活也是你個人意志的選擇,你的每個選擇都創造了你目前身處的環境,而這些選擇也是你能控制的。

    如果你想讓生活變得更快樂,或許可以試著改變環境,透過練習寫下你的正向價值觀與離向價值觀,選擇你想要的環境,增加你日常的快樂機會。

    自我肯定時刻

    5. 每天睡前說一句肯定自己的話

    這是練習每天與自我對話的時刻,你可以誠實的對自己說,我今天拖延了,沒把想做的事情做完,與此同時我擁有了更多的時間去做其他我更想做的事。

    或者,你可以在睡前總結你今天的自己,試著每天都用不同的話語肯定自己,即便今天的你可能有些沮喪、有些焦躁不安,你都能對自己說,我知道今天的你心情很煩,同時今天會過去,然而今天的我不會影響明天的我。

    你也可以用一些有趣的方式去創造你的「自我肯定時刻。」


    總結

    我們生活在一個考一百分的文化裡,慶祝大成就。但是,如果我們開始學習擁抱和慶祝的小事情呢?很多時候能為我們帶來真正的快樂與喜悅,往往是現實生活中的小事,而我們卻老是等著那些大事。

    快樂就像是圍繞在一種氛圍裡,是我們對目前生活狀態的主觀意識,快樂,並不是「向外獲得」,而是「從內做起。」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的文章:

    🔹 盤點生命平衡之輪,找回生活平衡!好好生活

    🔹 如何學會自我察覺突破困境?來練習 3 個自我提問吧!


    席斯琳(Sislin) 席斯琳(Sislin)-你的找回目標行動力生活教練

    準備好專注於你想要的目標並實現你想要的結果嗎?

    我會以 NLP 教練為基礎架構客製你的一對一課程,致力幫助你完成個人目標,並找回更多時間好好生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