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生活平衡!好好生活

盤點生命平衡之輪,找回生活平衡!好好生活

最後更新日期:2023年01月13日

出了社會後,我們的生活開始漸漸忙碌起來,試著想想,你最近幾年的生活是怎麼樣的呢?在快節奏的社會中,我們很容易失去生活衡,「很用力在過生活,卻又把生活過得一團糟。」

這篇文章會帶你探討並且盤點,你目前所謂的「生活」,可能不是你想的單單只有幾個面向,或許還有更多我們日常值得關注的,而這些面向若花太少心思,生活一但出了狀況,一時間你可能會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情況。​

出了社會後,我們的生活開始漸漸忙碌起來,試著想想,你最近幾年的生活是怎麼樣的呢?在快節奏的社會中,我們很容易失去生活衡,「很用力在過生活,卻又把生活過得一團糟。」

這篇文章會帶你探討並且盤點,你目前所謂的「生活」,可能不是你想的單單只有幾個面向,或許還有更多我們日常值得關注的,而這些面向若花太少心思,生活一但出了狀況,一時間你可能會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情況。​

我們所認知的生活誤區?

首先,我想先請你停下來花個五分鐘思考並且回答:「你的日常包含些什麼?」是工作、家庭/伴侶、朋友、休閒、進修?而這些類別各自的比例分別為多少呢?

生活日常

📌 誤區思考點:

難道我們的生活,就只有這些嗎?我想答案應該不是的對吧!你將心力關注在工作、家庭、感情、朋友,同時這些條件你都擁有了,就能為你帶來滿足與知足嗎?另外一方面你也希望在這些條件下,有懂你、能夠傾聽、包容你、有共同努力的目標及方向的同事主管、朋友與家人,對吧!


生命平衡之輪​

這是在 「Life Coach 生活教練中會讓當事者用來檢視生活的工具之一,日常生活占用我們時間最多的就是「工作、感情、家庭、朋友」,實際上一個人要能夠生活平衡且全面的感到幸福快樂與喜悅,不單單只有這幾個面向。生命平衡之輪能讓你盤點目前生活哪裡失衡,無論是用來盤點現在、規劃未來,都是一個很值得參考使用的工具。

如果不學習用心監控我們的日常生活,我們就可能會把所有的時間和精力都集中在單一的領域,而忽視其他重要的部分。這個時候,我們就需要好好盤點一下自己的生活,才能讓一切恢復平衡。​

找回生活平衡

如何畫自己的生命平衡之輪?​

生命之輪的每一個區域都代表著你生命中不同領域的一個類別,依照你目前每個類別的滿意度由 1-5 分標示出來,接著將每個類別的點連線起來;檢視一下自己目前在哪一區域,分數是比較低的?這可以讓你「視覺化」的了解到你現在生活中缺少的是什麼。比較低的部分搭配以下問答練習並寫下來,通過梳理後,開始思考接下來你目前可以採取哪些計劃、策略和步驟。​

📌 每一區域思考點:

(1) 事業:你對目前的職業生涯滿意程度如何?如果不滿意,又是什麼原因?工作與生活平衡、時間投資成正比?

(2)人際社交:你目前生活中朋友的「圈子」是你想要建立的人脈連結嗎?與你目前、未來的生涯規劃或價值觀理念是相符合的嗎?如果不符合?你做了些什麼?沒做了什麼?

(3)財務:你過去、現在、未來對財務的規劃為何?投資理財對你有多重要?你對目前的財務狀況滿意嗎?

(4)家庭/感情:你和伴侶關係的品質如何?如果不滿意?又會是如何?你做了哪些事情解決或改善這個情況?你花足夠的時間和家人、伴侶、孩子、朋友在一起嗎?多了解他們、多傾聽包容他們嗎?你有一個對你忠誠的伴侶嗎?你們是否支持彼此的成長?你們的價值觀一致嗎?

(5) 健康:你滿意你目前的健康狀態嗎?你在你的健康上投資了多少?經常鍛煉嗎?目前的飲食?身體能量如何?睡眠習慣怎麼樣?情緒、壓力如何應對及釋放?

(6)精神/心靈:你會做那些除了物質以外的事來提升你的精神知足?或是讓你變得更有創造力?

(7)個人成長:你的個人成長對你來說有多重要?你對自己目前的情況有多滿意?若不滿意,你有投入另外的時間去做什麼事情嗎?做了什麼?又或者沒做了什麼?對你來說,你目前有足夠的時間做你感興趣的事嗎?你正在做什麼來改進和發展成為你想成為的人?

(8)社會貢獻:當你看見那些社會議題一再發生時,你會很生氣?或是你關注那些社會議題?你貢獻、做了些什麼?

  • 當每個類別的區塊都相差不大或與你心中的分數接近時,便會感覺目前生活還算順利滿意。
  • 請用你的直覺誠實回答即可,這是畫給自己看的,不用交給老師批改打分數 XD。
  • 有些人在畫這個圖時,一方面會覺得滿意一方面又覺得不滿意,下方文章會再說明。
生命平衡之輪2

反思自己的生命平衡之輪​

現在你已經畫完了,接著我們來看,你目前在哪一個特定的類別中得分特別高又或是低?​每個類別你理想的分數為何?哪個類別的差距最大?​這個差距,或許就是讓你感覺自己還不夠好、對現況不滿意的原因來由。而針對這個差距,你為自己做了什麼打算?又或者沒打算?當你感到不開心,勢必是想找方法替自己找出路的對吧!如果你不想找出路,又怎麼會感到不開心呢?

另外,在你的生命之輪上,哪些類別對你來說是很重要的?​哪些類別目前對你的生活影響最大?​有哪些類別是你想要給予更多時間的?​有哪些類別是你忽略的?​
這些都是可以回答的重要問題,可以協助你探索自我更加瞭解自己,或是想從目前困境釐清狀況的人。


如何將生命平衡之輪應用在你的生活?

運用「生命平衡之輪」檢視你的整個生活,不同類別之間在你的生活中是有關聯性的嗎?例如:事業如何影響你的個人成長或家庭關係。

開始思考你可以為自己規劃哪些計劃、步驟或小任務,來實現你的人生目標。你若對人生迷惘、迷失方向,應該盡你最大的努力從宏觀的角度來思考你的生活,這樣你才能理解你生活的不同類別間是如何相互影響的。

總結

記住,我們是有能力進行改變的,重新盤點自己在生活中忽略了哪些類別,才能重新慢慢找回對生活的節奏。所以,如果你對生命之輪上的某些類別不滿意,那麼就要有動力去做出改變!才能慢慢將你想要的喜悅和幸福感找回來!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的文章:

🔹 很意他人看法,如何提高自信心?

🔹 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轉換出路思維不再懷疑人生


席斯琳(Sislin) 席斯琳(Sislin)-你的找回目標行動力生活教練

準備好專注於你想要的目標並實現你想要的結果嗎?

我會以 NLP 教練為基礎架構客製你的一對一課程,致力幫助你完成個人目標,並找回更多時間好好生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