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主義者,該如何放過自己?

完美主義者,該如何放過自己?

最後更新日期:2023年01月13日

完美是個陷阱,在生活中是如何影響著我們的呢?以我自身的經歷來說,在一開始寫文章前,我總會想這樣寫的辭意會不會不夠清楚、不夠完整,因此一改再改,改到最後,可想而知,還是覺得不夠好,等到正式發布文章那天,已經一、兩個月過去了。

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有著數不清這樣的例子,因為秉持著自己是「完美主義者」,怕自己做的不夠好,或者可以再更好,因而導致了「拖延症」,然而這個拖延症,讓我們對自己陷入了負面的情緒當中,懷疑、質疑自己。我在之前也曾經陷入這樣的完美主義的迷思中,後來我發現根本沒有所謂的完美,只有進步。

我們感到壓力、疲憊和不快樂,在追求完美的路上,少了自由想像、發揮與揮之一來的靈感。

重新找回內心渴望,擺脫無效的努力瞎忙

    我不會隨便寄垃圾信給你,可隨時退訂。


    「完美」不只是我們的負面情緒來源之一,也是阻礙我們開始行動的敵人

    試著想像一下,在與朋友的隨意對談中,大多時候是把自己當下即時的想法表達出來。如果今天你必須先思考自己講的話是完美的才發話,勢必會限制你的發言;有些人若有不敢表達自己意見的困擾,也可以試想一下,你在發話之前,是不是演了很多內心戲,想著這樣說好或不好,因而阻止了你說出口、表達自己的想法。

    又或者是越是想要試著想起一件事,當下越是想不起來,等到你放鬆下來去晃了一圈回來之後,發現自己好像突然想起來了,這跟我們神經系統運作有很大的關係。我們越追求,有時候因為壓力、緊張越是搞砸。

    創造力大多時候都是跳耀出來的,減少你的完美要求更能幫助你在生活上有更多靈感、發現更多,不刻意要求一定要做到幾分才開始,才能完成你的目標,你可以用更輕鬆的生活方式來開啟你的下一步。

    努力追求完美的人可以重新思考社會規定的完美主義的好處,轉而接受不完美的天賦。把這種追求完美的動力重新塑造成「放下完美,拾回創造力、快樂和輕鬆的你。」

    anthony-fomin-Hr6dzqNLzhw-unsplash

     期待完成(不是完美),享受進步(不是成功)。

    在 Covid-19 這一年多來,種種的焦慮與不確定讓我學習到了我們需要優先照顧自己的心理健康,當生活一切不是理所當然地存在又變化得這麼快時,我們要求自己做到完美,又能幫助我們些什麼呢?

    在老師、家長和朋友以及社會期望下,我們深受完美主義的迫害,許多人將「完美」定義成是一種對自己負責任的態度,似乎沒做到完美,就會換來批評與責罵。這篇就跟大家一起來探討,如何克服自己完美的心態。


    不完美練習

    心理學家發現長期的完美主義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影響,常見的情況包括:憂鬱沮喪(無法滿意自己的表現)、焦慮(擔心自己失敗)、憤怒(對於不能達到完美無法釋懷)、拖延(因害怕達不到標準而乾脆逃避)、強迫性的行為(非得要做到完美不可)等等。

    壓抑與面對各是一種力量,試圖壓抑可能會做得不好對心理是一種不健康的行為,因此首先,練習說出你的不完美,接受允許它的存在,接受允許不代表你認同他,只是接受他與你同行。

    試著跟我一起練習填空下面這一句:

    「我不完美,因為...」

    「我不完美,因為我還不夠自律」


    真心的喜歡自己

    完美主義者很容易與他人做比較,並且在內心苛責自己或太多的自我要求。

    例如,有些人在看到其他人的作品後,會無端產生一股失落感,覺得自己很差勁或要做得比他更好,就是因為與別人比較所引起,落入否定自我的狀態;或許也會有一種心態是,我要做得更好、超越他。

    你可以建立一個你的建立自信心清單,像是以下我提供的一個正向能量清單,就能幫助你用短短的時間,去做一件簡單的事情,從這些事情中練習肯定你自己,練習在你苛責自己時轉換思維及心態從負面思維的循環中跳脫出來

    .

    認清高標準&完美主義是兩回事

    回想有哪一次經驗是你曾經認為做的不夠好、還沒準備好,但當你行動之後,卻心想,沒你想的那麼難麻,應該早點做的。或者是有個想法在你腦袋中,直到你看見有人做了,murmur 著我之前也曾經要這樣想過耶。

    高標準與完美主義是兩回事,高標準對我們的人生與心理是健康的,會幫助我們成長,而後者會讓我們陷入過度自責、不認同自己有害的心理狀態。

    steffi-pereira-czjMNwmYlYg-unsplash

    做最真實的你

    當你擁抱屬於你原有的做事風格,你的存在方式,遵照你內心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不是做你「應該」「好像是要」做的事情時,就會有自由。例如我自己在經營社群媒體時,也常看見許多人分享,漲流量、寫爆文必做的方法,這些方法有些人做起來得心應手、可以獲得成就感,但對我來說,要依照一個規範或模板反而讓我覺得很痛苦,也侷限了我的創意力與靈感。

    追求物質、完美主義、外表、身材、能力、表面象徵性的,是一場無止盡的比賽,做最真實的你,大方讚美自己。


    80/20 法則

    重塑你對完美主義的想法,將你過度花在完美上的精力,用來好好生活,用 20 分的精力完成 80 分的事情。每當你想要求完美時可以問問自己,是否值得在多花 80 分的精力去追求你眼裡所謂的 100 分。生活是不停的平衡與在平衡,或許當你能放過自己、放下完美主義,你會有更多獲得與心理健康。

    讓不夠好成為一種夠好

    這種足夠好的哲學是一個思維過程,是完美的;我們需要接受,我們足夠好。這並不表示著我們只是交差了事,當你放下 100% 完美的堅持時,仍有空間做好工作。

    有些人每天工作 14 小時,照顧家庭,只有幾個小時的睡眠。你認為這種過度的壓力會推動我們能夠有最好的創造性工作嗎?要求完美的工作可以在過度疲勞、壓力下同時完成嗎?在有限的時間追求完美意味著它將花費我們很長時間,同時不會有效地產出你最好的一面。


    🎯 思考題

    如果,要從你自己的完美主力規條裡,拯救你自己,你願意刪除那些來獲得更多的自由、想像力、創造力?

    請試著寫出 1-3 點。


    總結

    從 2019 年以來,疫情對我們的影響不僅僅是生活方式的改變、想法上的改變,這件全球事件提醒著我們,勢必得學習屈服於不確定,已培養完成、快速變化的思維心態來面對這個世界。

    當你放棄完美時,你可以享受所有不完美的東西;保護自己不再受完美神話的傷害,擁抱不完美帶來的創造立與學習自我肯定的價值。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的文章:

    席斯琳(Sislin) 席斯琳(Sislin)-你的找回目標行動力生活教練

    準備好專注於你想要的目標並實現你想要的結果嗎?

    我會以 NLP 教練為基礎架構客製你的一對一課程,致力幫助你完成個人目標,並找回更多時間好好生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