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換工作?用設計思考的方式來規劃你的職涯

要不要換工作?用設計思考的方式來規劃你的職涯

最後更新日期:2023年01月13日

大學、研究所畢業後,開始成為了一位社畜後,大約沒幾年我們就會面臨一個問題:要不要換工作?理由不外乎就是不適應公司文化、薪資漲幅不大、上班時間太長、人際關係問題等,當然職場上也有許多難解的問題,與主管、同事間相處的不愉快而導致出現離職念頭。

這裡有幾點蠻有趣且我們常會有的思想框架,你可以想一下自己身上是不是也有這樣的限制系統在綁架你:

  • 不能常換工作、要穩定
  • 一家公司好好待個一兩年,年資會幫助我
  • 在公司待久了,才有升遷的機會,薪水才會變多

以上的限制框架,我過去也有,後來我接觸到了一些人,他們在設計自己的職涯很特別,當他開始進入一份新工作時,他已經設定好多久的時間會離職,工作對他們來說,是獲得他想要的經驗與學習、是他們現在想為自己做些及留下什麼、為自己累積什麼樣的標籤,他們是在有意識地選擇下的投入自己的每一份工作。


要不要換工作?我們對工作的謬誤迷思

📌 換工作真的不好嗎?

現在是快速變化時代之外,我們也需要思考的是:我們真的有辦法好好待在一家公司這麼久嗎?或許有人的個性適合穩定不愛變動,只要身處在不確定之下,就會產生焦慮感。但很多時候,千萬別考驗人性與我們與生俱來的好奇心,在一家公司待到天長地久真的不一定是我們想做的事,也是件不容易的事。與其正視面對這件事真的很難,知道自己沒幾年就會想換工作,想嘗試新的領域,何不好好一開始就將「換工作」這件事情納入你的職涯規劃中。

marvin-meyer-SYTO3xs06fU-unsplash

📌 薪資才是考量,內心不是

印象在高中時期有一門課程,老師會帶著我們做生涯規劃,規劃書上的不外乎是開始工作後,你替自己規劃做哪一個成就看似比較高,薪水比較多的工作,畢竟完成工作規劃後,下一個階段就是開始規劃結婚生子、買車買房,深陷在這滿滿的金錢慾望中,我們很難不將一份工作的「薪資」當成首要考量,更多時候我們心裡都曾想著:哪天我有錢了,我一定要去做 XXX。

我想我們在求職時都會遇到這樣的一個選擇問題:A工作薪水比較少,不過你很喜歡那份工作、B工作薪資比較高,工作內容你覺得還可以(普通)。於是在理性與現實的考量下,多數人通常會選擇B,當我們在面臨工作選擇時,往往是先以利益為優先考量,而忽略你的「內在需求」,長期處在這種工作模式中,就容易出現「又想轉職」的念頭,因為你只是為了一份「薪資」而做,並非為「你」。

我們捨去真正工作能給我們帶來的成就感與熱情,為了五斗米折腰,為了錢為了生活。我們拼命地想把生活過好,卻發現沒把自己過好。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老是在面臨,該不該換工作的情況。

📌 老闆是對的

我試著用不同的角度解構過去我在職場觀察到的與你分享:

過往我在職場上心態是「老闆付我錢」,所以我要聽他的。上班就是努力做好我的事,為公司創造更多價值。直到有天我發現,老闆付我錢,同時我也「提供我的專業我的時間」,老闆也理當要尊重我,而非只是單向的往來,我並非只出售人與時間,而是「我身上的專業產品」,老闆既然是買我身上有價值的產品,他付錢給我是應該的。

許多人拚了老命賣時間賣肝給公司,回到家後追劇、划手機片求片刻放鬆,這樣的日子過久了,真的會開始感到人生無趣,進而忽略了你其實還可以提高、賦予創造那份在我們身上的「產品價值及售價。」

brooke-cagle-WHWYBmtn3_0-unsplash

面臨轉職困擾的你,我們能做反思的就是,重新檢視以下幾個問題:

Step 1. 找出你的工作觀

以下這幾個思考題,你可以寫下來,可以再替問號之後回答出來的問題,繼續延伸問下去,試著找出你的工作哲學。如果你感到困難,可以預約我的免費一對一教練諮詢,我可以幫你問 XD,練習寫下之後,往後求職從「你的需求」出發,找尋工作方向時拿出來看看

為什麼要工作?對你來說工作是為了什麼?工作的意義是什麼?工作和個人、他人、社會有什麼關聯?對你來說,什麼是好工作或值得做的工作?金錢和工作的關係是什麼?經歷、成長、成就感和工作的關係是什麼?

Step 2.找出你的人生觀

你活在世上是為了什麼?對你來說人生的意義和目的是什麼?你與他人之間的關聯是什麼?家庭、國家和世界上的其他事,對你的人生來說有什麼關連與意義?什麼對你來說是善、惡?

Step 3. 理解你的個人特質

我相信每個人都會有自己較擅長、處理起來較得心應手的,你有很好的口才、有細心的觀察、有很強的邏輯能力、有豐富的想像創造力,你若能在職場上有所發揮你的特長,即使面對不同產業或職務,你依舊能獲得成就感。

若放錯位置,即便今天你找到一份看似是你所想追求的,或許依舊感到內心空洞。

Do the right things  Do the things right,先做對的事,就能把事做對。

個人特質是存在你的日常生活中的,日常到你可能都不會發現這樣的特質是能為你賦能的,這裡推薦一個工具可以幫助你更加了解自己的個人特質,做完之後也可以檢視一下,在過去,你有幾次是做著這些,無法讓你發揮才能的工作,那次的工作經驗是如何?

👉 MBTI 16 型人格測試

總結

我們很少從人生觀、工作觀、個人特質去探討,究竟什麼樣的工作才是適合我們的,能為我們在職涯上達到個人想要的成就,能為我們提供了超出金錢外的附加價值。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重新設計思考,如果沒有了文章中的限制系統,你會如何幫助自己,設計屬於你自己想要達成的職涯成就。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的文章:

🔹 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轉換出路思維不再懷疑人生


席斯琳(Sislin) 席斯琳(Sislin)-你的找回目標行動力生活教練

準備好專注於你想要的目標並實現你想要的結果嗎?

我會以 NLP 教練為基礎架構客製你的一對一課程,致力幫助你完成個人目標,並找回更多時間好好生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