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設定四個發展階段

目標設定時,會遇到的四個發展階段

最後更新日期:2023年05月16日

當我們每一年信誓旦旦眼神閃閃發光 ,立下自己的目標設定時,在執行目標的過程中,總是會遇到一些困難點或感到挫折的時刻,覺得自己已經很努力,可是看不見成效,於是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還不夠好、不夠專業、不夠努力、是不是其實自己不適合做這件事等等,接著繼續逼自己還要再更努力學習。

這些心情感受我都能懂,當我我自己在執行個人目標時,也常常因為沒有達到自己的期待而懷疑、苛責自己。 ,因為當我們在自我實現的過程中,我們自然想學習的更多、做的更多、獲得更多、擁有更多。

準備好專注於你想要的目標並實現你想要的結果嗎?

用八週幫自己找回人生方向,我會以 NLP 教練為基礎架構客製你的一對一課程,透過我設計實證有效的三大步驟和方法,致力幫助你「更有行動力」且「更有信心」實現你的階段性個人目標,歡迎與我預約免費諮詢(名額有限)。

席斯琳(Sislin) 席斯琳(Sislin)-生活目標陪跑教練

點此預約免費諮詢

今天這篇文章想跟你分享,當我們進入這個狀態時,可以怎麼做呢?


放慢腳步停止自我懷疑,才能重新調整方向

先理解自己,不是我們不夠好、不是我們的努力還不夠,只是之前的作法沒有效果,碰壁本就是在成長過程中,時不時就會出現的常態規律,當這個訊息出現時,就只是好像在跟你說,這方法行不通,換一條路試看看吧!

我們每個人,一天都只有 24 小時,精力是有限的,如果想在特定的時間裡將自己想要的事情都全拿,生活都能按照自己的期待走,很多時候是不現實的。

即使你現在可能沒有生活動力,但某種程度上我們內心都還是會渴望自己變得更好,因為人類的大腦經過上億年的進化,強大的生存本能讓我們想要的更多已經存在我們的血液基因裡,體現在日常生活中的人性上面。

「我想活得更好、更充實。」

「 我也希望擁有那樣的身分與成就。 」

通常我們都會把事情想到最美好,然而希望用少少的力氣去完成。這不是你我的錯也不是有什麼病,而是人類的大腦喜歡享受成功,卻同時也喜歡偷懶,拒絕工作

理解你的大腦運作機制

這是大腦演化中的生存本能之一,這種本能保護人類的生存和繁衍,正是這樣的大腦機制導致我們腦中所想的與實際結果之間存在落差。

這不是叫你不設定目標,而是設定目標與具體作法時,要更能貼近你實際具體可行的範圍, 當他人可以一個月完成時,不代表你也跟他人可以一樣,你的目標設定要將你自己的節奏與做事方法都考慮進去。


july-brenda-gonzales-callapaza-OrnJ6WsHBzA-unsplash

在教練學員時,許多人跟我以前一樣踩過這樣的坑,總是充滿信心設定了一堆目標,接著發現自己的時間、資源、能力有限。

或許我們想達成的目標需要有能力 8 分的我才能完成,然而目前正處在 5 分的階段,當發現自己做不到時,於是開始苛責自己,認為自己做的還不夠多、不夠好,在這個自責內耗的過程中,已經把自己的能量和力氣消磨殆盡,接著就更沒有動力的在去做目標上的小任務,於是接著想是不是自己不適合、該不該放棄的內心戲。

此時,我們需要做的就是放慢腳步,聆聽內心深處的聲音,弄清楚現階段你看重或需要的到底是什麼?

在現階段你最想要有所改變突破的地方是什麼?然後用 80% 的精力專注於此,其他方面要適當地先放緩或往後推,不要急於一次都想要做到或擁有,階梯(階段)式的前行。

你也可以這樣問自己:

如果目前的方法繼續做下去,會獲得什麼呢?

堅持這麼做它的價值在哪裡呢?為什麼成果或期待和自己想的不一樣呢?

還可以如何做才能達成目標或任務呢? 還可以增加哪些做法呢?

如何才能使自己走得更遠呢?

現階段的我在意或最需要的是個人的成長?是事業的提升?還是金錢上的增加?


釐清自己正在目標設定上的哪個階段

在一個目標計畫中,會以四個階段開始和結束,無論是大目標或小目標。因此你可以釐清你目前正處於哪一個階段,在不同階段中,都會有一些「關卡」需要你停下來去慢慢闖關。

部落格文章插圖


第一階段:激勵

這在個階段裡,你會開始想著自己的願景及方向,明確自己想要完成什麼以及這個目標對他來說的重要性。許多人在制定目標時,很常忘記問自己,這麼做的意義是什麼?可以從行動與結果中,獲得什麼?

第二階段: 行動與執行

在這個階段裡,你會開始制定行動計劃,拆解規劃成細小任務。這幾個問題可以幫助你思考並制定計劃。

我如何達成目標?我有多少種不同方法可以達成目標?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如何執行?需要什麼資源?還需要學習什麼?

行動與執行階段是需要技能、資源、策略和決心的,有時還需要勇氣。如果你在這個階段動不起來,有可能是在第一階段你的方向不夠明確以及你不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做。因此你可以回到第一階段,重新思考與重新調整你的目標。


第三階段:整合

經過行動與執行階段後,此階段的你或許會發現,執行計劃所花費的時間、資源、經歷和努力遠遠超出預期。某些情況下,你的目標執行會開始出現關卡,你或許會開始思考:這樣做真的值得嗎?我真的做得到嗎?

這個階段是最難熬,卻也是最好的學習時機點, 這幾個問題可以幫助你再次停下思考:

這個目標的價值在哪?為什麼和我想的不一樣?

這個關卡想讓我學習什麼?

我還可以怎麼調整作法增加新的彈性、新的可能?

怎樣才能讓我再往前走得更遠?我還需要什麼資源幫助?我可以尋求誰來幫助我?

不要害怕麻煩他人,在需要幫忙的時候,適時的提出請求,此做法可以協助你看見你可能忽略的盲點區。你也可以尋求生活教練幫助你此關卡中更快速的找出盲點。

aditya-saxena-_mIXHvl_wzA-unsplash

第四階段:完成和滿足

當任務與計劃接近尾聲時,完成和滿足讓你有了成就感與快樂喜悅。

滿足、自我認知、學習和奉獻,都是這個階段的標記,你為自己創造了價值,即使這個過程中有些事不如你當初想的那樣,你遇上了一些關卡, 然而在完成階段,你兌現了自己的承諾,開心的宣布自己完成了目標,在自信堡壘上又多蓋了一層。

從這樣的經驗裡,你有所成長與體驗,你會帶著這樣的滿足與成就感,這會激勵你繼續再投入下一個目標裡。

在這一個階段,你可以試著將「完成」一詞重新定義為 「學到一些有價值的事物」。


滿足、自我認知、學習和奉獻,都是這個階段的標記,你為自己創造了價值,即使這個過程中有些事不如你當初想的那樣,你遇上了一些關卡, 然而在完成階段,你兌現了自己的承諾,開心的宣布自己完成了目標,在自信堡壘上又多蓋了一層。

從這樣的經驗裡,你有所成長與體驗,你會帶著這樣的滿足與成就感,這會激勵你繼續再投入下一個目標裡。

在這一個階段,你可以試著將「完成」一詞重新定義為 「學到一些有價值的事物」。

priscilla-du-preez-nF8xhLMmg0c-unsplash (1)

生活中的所有目標都是從這些階段循序漸進向另一個階段發展的,有時候發展的很快很順利,有時候會焦慮、自我懷疑、搖擺不定,有時候會需要再回到激勵階段重新思考,重新獲得獎勵,有些時候目標計劃會終止,從過程中獲得學習,累積能量等待下一個機會點再次出發。

你可以明智的選擇放棄,勝過盲目的執著;練習在生活平衡過程中不斷遭到破壞後的不斷地重建。

真正的發現之旅不在於發現新風景,而在於獲得新視角。

-Marcel Proust

[convertkit_form form=”4004164″]


🎯 目標設定思考題

記得,答案沒有對錯,此練習思考是幫助你看見你內心的想法!

當你的行動與執行遇上關卡時,你會如何理解「慢即是快,少即是多」呢?

 

參考文獻:書籍-喚醒沉睡的天才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的文章:

如何學習應對生活中的焦慮困擾?

完美主義者,該如何放過自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