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如何應對生活中的焦慮困擾?

如何學習應對生活中的焦慮困擾?

最後更新日期:2023年02月21日

對有些人來說,焦慮可以為他們帶來壓力,而壓力會使他們懂得去尋找資源。然而,對有些人來說,焦慮是一種阻礙,讓自己停住在這樣的情緒中無法向前走,甚至是處在懷疑自己的黑洞裡。

檢視自己是否有焦慮症?

總是擔心一些事情,無論是隨時可能發生或是還沒發生的,或是金錢問題,由於你的焦慮,你常常讓自己無法處在當下和享受自己的生活。

重覆著相同的想法、做法和行為,導致失眠或身體疲累。

內心、身體、大腦間的衝突,出現逃避行為導致效率降低,或當你想做一件事的時候,就會出現另一個念頭來干擾你。

當我們把身心的動能都拿來對抗這股不由自主發出來的焦慮、擔心時,其實是很消耗自身能量也是很累人的一件事,因而使我們面對日常生活時就會出現一種無力感,也難以開展自己的下一步。間接可能會在人際關係、工作或其他重要生活領域造成問題。

因此,找出你焦慮來源的問題之後,也才能對症下藥,有方法的針對你的焦慮狀態做「補土」。


搜尋你的焦慮來源

由心理學家馬斯洛提出需求層次理論中,這些需求不單單只是生理上,也有心理上的需求。 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在不同的人生階段的需求猶如金字塔將會一層一層的往上提升。

 

焦慮困擾-需求層次理論

在我教練的學員中,最常遇到的焦慮問題大多是在生活的不確定性下而導致他們出現焦慮,這當中包括工作、收入的不穩定、看不到未來的方向、無法掌控自己的時間等等。

我們的需求是以層次的形式出現的,由最低的需求開始逐級向上發展到最高的需求。當一層需求得到滿足時,這層需求就不再成為激勵我們的因素,因而我們會想再往上一個層級來獲取需求。

如果我們以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來看,當你出現焦慮,很有可能是在安全需求這一個層級出現了一些狀況。安全的需求包括像是:錢、健康、居住環境、安全 、時間、家等等。

因此, 你可以從錢、健康、居住環境、安全、時間、家這幾個因素下去思考,你目前在生活中缺乏哪些,因而導致於你的安全需求沒有被滿足?這可能就是造成你焦慮的來源。

舉例來說:有些人工作不穩定、擔心工作績效、自身的健康或家庭成員的健康、薪資不穩定、財務問題、遇到不好的房東常常需要搬家等。


當焦慮來臨時,可以如何應對?

  • 和你信任或專業的人談談你目前的感受, 而不是憋著或悶住。
  • 冥想或做其他事情來減緩你當下的情緒。
  • 練習瑜伽或其他可以讓你感到平靜的運動。
  • 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健康飲食,多喝水。
  • 播放音樂,帶給你開心或閱讀你最喜歡的書。
  • 做一些有創意、創造性的事物,例如畫畫、出去散步、親近大自然。
  • 寫下是什麼讓你焦慮和你的「現在」感覺的日記。
  • 提醒自己焦慮只是暫時的:如果你允許的話, 它最終會過去。
  • 避免咖啡因和酒精,這會惡化焦慮症狀。
  • 關注當下:不要過度擔憂未來,也不要糾結執著於過去發生的事情。

我製作了一份正向能量清單,你能利用這份清單為自己設計寫下一些當你感到焦慮時,你能利用五分鐘、十分鐘、半天等的時間,去做一些應對焦慮方法裡的事情。

.

記住,抵抗焦慮、自責與批評自己只會讓你更加深對焦慮的情緒感受,好好收下你的焦慮,允許他與你共處在一塊,而這樣的你,依然可以去做一些,當下能夠讓你全然感到開心的事。

當你能夠慢慢練習與這份焦慮的感覺同在時, 你的頭腦思緒所受的影響也會漸漸降低。

或者,你也可以尋求心理諮商師或者生活教練的協助,來協助你更有效的改善這樣的焦慮情緒問題。

🎯 思考題

思考並動手寫下目前讓你焦慮的問題來源: 你可以從錢、健康、居住環境、安全、時間、家這幾個因素下去思考,你目前在生活中缺乏哪一塊,因而導致於你的安全需求沒有被滿足?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的文章:

完美主義者,該如何放過自己?

其實你早就已經認識自己,只是不相信自己

文章參考文獻:

需求層次理論- 維基百科


席斯琳(Sislin) 席斯琳(Sislin)-你的 Life Coach 生活蛻變教練、專注女性成長

想了解更多關於 Life Coach 生活教練,請看「服務」頁面,或到我 FBIG 私訊找我聊聊!

💡 我致力於幫助女性找回自我的內在潛能, 透過「教練式對話」引導你來場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關注當下及未來。透過行動與改變,前往你的「心」之所向。

❤️ 目前已幫助超過 50 位女性,找出人生新方向!從「心」愛自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